胡亚波在市脱贫攻坚总结座谈会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日期: 2021-05-25 19:25:43
来源: 十堰日报

4月22日,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座谈会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传达贯彻全国、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总结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研究安排有关工作。市委书记胡亚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市政协主席张歌莺出席会议。

会上,市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县乡村三级书记代表、全国和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对象代表、驻村帮扶工作队代表、带动脱贫市场主体代表等作交流发言。

胡亚波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中央和省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与和支持十堰脱贫攻坚的中央、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各人民团体、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亚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伟力。

胡亚波强调,十堰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尽锐出战,下足绣花功夫,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深入实施“五个一批”,举全市之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圆满完成了83.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市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赶上来;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迈向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勇气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要全面总结脱贫攻坚实践中弥足珍贵的经验做法,准确提炼和传承发扬十堰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带领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胡亚波强调,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如期完成,但要清醒看到,我市人均收入不够多、产业基础不够牢、组织化程度不够高等短板仍需关注,部分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可能影响脱贫成果的问题和因素,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市、县、乡、村一抓到底,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得更加扎实。要坚持“四个不摘”,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动态监测,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胡亚波要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再下功夫,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章,以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先易后难、企业自愿的原则,通过股份合作制等多种方式,整合全市农产品资源,形成“抱团出海、共创品牌、做大做强”的良好态势;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拳头产品,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认证、统一对外推广,努力向更高品质、更大市场、更高端领域迈进,让十堰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出湖北、走向全球;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助力更多企业在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二是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把水、电、路、通信等配套完善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一体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短板。三是不断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好用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四是着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注重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讲好十堰故事,弘扬乡风文明。五是持续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等参加座谈。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