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型”机关创建促能力作风提升

日期: 2023-03-06 08:26:00
来源: 十堰日报

“我们将以建设学习型、奔跑型、创新型、服务型、卓越型、廉洁型的‘六型’机关为抓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勇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商务支撑。”日前,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光锐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建设学习型机关。

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数字经济、碳汇经济等专题讲座,推动党员干部紧跟前沿、开阔视野、提升本领。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化学习机制,搭建“商务大讲堂”等全新学习平台,组织各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晒成绩、讲政策、说业务,营造互促互学浓厚氛围。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学习专栏和专题课程,为干部学习提供便利和支持。

建设奔跑型机关。

不断提振“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始终秉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行动准则,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实落地。坚持周例会、周通报制度,推动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谋共促跑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紧盯商务经济各项指标任务,实行“日汇总、周调度、月通报”,对各项指标短板、进展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重点对全市限上零售额100强商贸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努力实现谋划在早、抢跑在前、冲刺在先。

建设创新型机关。

引导商务干部突破惯性思维,紧跟时代形势,加强对新零售、新平台等新消费方式和载体的研究,谋划新思路、探求新举措、寻找新突破,推动商务工作常抓常新。聚焦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吃透上级文件政策精神,深入基层广泛走访,掌握详实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确保第一时间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建设服务型机关。

坚持服务为先理念,持续做好商贸企业“双千”服务,深入开展“企业走到”,做好商务政策宣讲、解读,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实施中小微商贸企业成长工程,举办市场监测及数据统计培训,引导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申报纳限,当好商贸企业的服务员和贴心人,推动营商环境向优而行、市场主体向强培育、惠企政策快享直达。

建设卓越型机关。

秉持追求卓越、永无止境理念,每件事认真对待、做到极致。精心推动“惠聚车城·乐享生活”十大消费促进行动,8条示范街区、3个夜间经济聚集区和10 个县乡商贸中心建设,加快消费恢复提振,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50家以上。全面落实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继续实施“县域外贸振兴行动”,创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以上,争创跨境电商产业园2个以上,建设公共海外仓2个以上,力争全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5%以上,新增外贸破零企业30家以上。

建设廉洁型机关。

深入推进党风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强化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建设,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开展商务接待、招商接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商务干部形象。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