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清廉,纠“四风”树新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日期: 2022-06-25 17:13:47
饮服办
来源: 十堰市商务局

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带头树新风正气、勤俭节约不浪费”活动,培育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市商务局饮服办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初步形成了“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企业先行、全民参与、逐步推进,全民共建”的文明餐桌氛围。

近期,市商务局饮服办在全市开展“光盘行动”专项督导工作,实地走访武当国际酒店、兄弟爬爬虾、大嘉国际酒店等40余家城区限上住餐企业,检查督导光盘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要求企业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经营理念,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饱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鼓励餐饮企业开发健康绿色饮食品种,确保安全消费。

武当国际酒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光盘行动首先从我们店员工开始贯彻,建立浪费处罚制度,养成员工节约习惯;另外加强服务员培训,在点餐时,服务人员会根据就餐人数做出提示,提醒他们合理点餐,不够再点”。各餐饮企业也表示,目前剩饭剩菜打包的情况非常普遍,客人对店内推荐适量点餐的做法也非常认同,在吃好的同时避免了浪费,还带来了实惠。

市饮服办还通过参加“深度沟通”“政风行风热线”等电视栏目大力宣导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在重大节假日前夕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氛围    

目前从检查和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各餐饮企业都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很多市民都能自觉践行文明就餐、光盘行动。今餐饮浪费的少了,剩菜打包的多了,文明就餐的行为更加普遍了,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