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堰市将建成6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日期: 2024-02-20 09:15:23
来源: 十堰晚报

我市近期印发《十堰市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将建成至少6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其中包含36个品质型、15个提升型和14个基础型生活圈,通过便民生活圈“圈”出更多市民家门口的幸福。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方案》要求,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全域入圈、百圈共建、圈出幸福”总体目标,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推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力争建成141个品质型、提升型和基础型便民生活圈,其中,品质型85个、提升型23个、基础型33个。基础型是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必须设置的服务要素,为“雪中送炭”型设施;提升型是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根据人口结构、行为特征、居民需求等特点配置的服务要素,增加“可选择性”;品质型则是应对社会特色需求所配置的服务要素,可以“锦上添花”。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主要围绕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一老一小”三大方面建设。“一店一早”即支持特色化、多元化的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进社区,搭载代扣代缴、代收代发、打印复印等便民服务,以早餐店、小吃店、“便利店+早餐服务”等为主体,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一菜一修”主要支持菜市场(菜店)标准化、智慧化改造,拓展服务业态,提升环境、卫生和质量,促进放心消费、惠民消费。“一老一小”即积极推动群众“家门口”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优先发展老年人照料、婴幼儿照护、儿童托管等群众急需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持续探索创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聚焦居民生活和消费需求,创新打造智慧、便捷、精准、普惠的服务场景。2021年以来,武汉、宜昌和十堰相继入选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