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全市住餐消费市场迎来“热潮”

日期: 2021-05-08 17:48:24
市饮服办
来源: 十堰市商务局

今年“五一”小长假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节前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专班落实、精心组织、统筹调度、高效协调,确保了节日期间全市住餐消费市场安全有序、稳中有升,迎来“热潮”。据统计,“五一”期间,全市住宿行业累计入住850772人次,其中星级酒店39063人次入住率87.5%,商务宾馆733699人次入住率86.7%,民宿78010人次入住率80.2%;餐饮行业累计实现销售额3898.5万元,上座率89.3%。

多措并举,夯实节日住餐接待。节前,市商务局组织市饮服办开展“五个一”行动,为做好全市“五一”期间住餐接待工作打好“提前量”。通过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五一”期间住餐接待突发事件处理;制定一套工作预案,建立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发布一份倡议书,号召全市住餐企业常抓疫情防控、牢记安全生产、加强食品安全、提升服务水平、避免消费纠纷;开展一次行业大检查,实地督导企业规范经营,确保五一假期接待安全有序;召开一场专题会,对节日市场进行预判,研究如何打造“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

严阵以待,高效处理消费纠纷成立市饮服办住餐接待工作专班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两人值班,确保及时受理游客投诉。5月1日上午,工作专班接到游客宋某微博投诉城区一酒店客人住宿后不换床单的情况,立即赶赴现场取证,在核实情况属实后,对酒店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酒店向客人道歉,并承诺加强卫生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不再出现类似情况。经协调,双方达成谅解,游客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紧密配合,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安排专人每天动态监测65家星级宾馆1100家商务宾馆(其中城区800家、县市300家)1000家民宿(含17家三星级民宿、非星民宿和农家旅馆)的当天入住人数、出租率、客源地等,统计全市300余家大中型纯餐饮企业上座率、营业额等数据,为全市节日期间有效调度提供数据支持。节日期间,房县西关街、黄龙壹号生态园、郧阳区新天地观景台、竹山圣水湖度假区等均是异常火爆,宾馆酒店处于爆满状态,基本上“一房难求”,大中型餐饮企业日营业额超过5万元。

明察暗访,查漏补缺确保安全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防范生产安全,市商务局组建工作专班分别到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十堰经济开发区和武当山特区对商超、宾馆酒店开展实地暗访督导检查。对个别酒店存在疫情防控不到位的问题,专班人员现场指出,督导企业立行立改,同时要求酒店方面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日常健康宣传和防护,建立疫情防控报告制度,设置体温检测岗位,进店客人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客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入住时需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等。

“五一”期间,全市住宿、餐饮消费市场价格平稳,活动丰富,消费活跃,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消费投诉事件,市场运行稳定有序。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