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建引领激活力 文明执法树新风

日期: 2021-03-30 18:16:27
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 十堰市商务局

近年来,十堰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市商务局党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党建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党员示范,实现文明创建和文明执法双提升。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该支队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组织观看专题短片、党员轮流“讲党课”、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储备,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增添“引擎”。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该支队坚持党建先行,持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击疫情时期,该支队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在全力以赴做好商场超市、加油站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在居住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在“预付卡”这一消费投诉热点难点上,做到“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用速度、成效和温情让群众满意。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树立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2020年度,该支队接到并处理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各类预付卡投诉988件,投诉满意率98%以上,通过文明执法新风尚,让群众切实感受文明创建成果。

注重党员示范,践行初心使命。该支队倡导党员发扬先锋模范精神,带头遵守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家庭,共同倡导文明、共同遵守文明、共同践行文明。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堂,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及时成立“十堰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使文明服务常态化。目前该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均已加入志愿服务小分队,其中90%为共产党员。志愿者们利用空闲时间长期坚持开展“门前三包”卫生整治、“公筷公勺”宣传督导、交通路口文明劝导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在包联社区郧阳区体育场社区、张湾区蓝山郡社区,扶贫包联村房县大木场镇三元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端午节期间对五保户、低保户开展“送温暖、献‘’心”帮扶活动,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等,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步,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召,紧密结合商务执法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确保我市商贸流通领域规范、文明、有序,提供更加坚强的执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