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 2020-12-09 10:45:00
来源: 十堰市商务局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以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加大法治学习宣传力度,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不断提升和改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商务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商务法治建设的制度保障。一是加强法制建设的组织领导。我局把全面依法治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和“七五”普法工作结合起来,统一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挂帅、部门配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责任管理和保障机制。认真执行、坚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制度、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市商务局将将法治建设、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务工作纳入全市商务工作要点和综合绩效考核,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

(二)依法履行职能不断提升商务经济发展环境一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十堰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工作。市商务局严格执行《十堰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十堰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切实增强规范性文件的法治意识,做好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还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市商务部门实施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的专项清理,没有发现有限制民营经济的规范性文件。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照各级政府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制定了《十堰市商务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继续聘任武当律师事务所曹郧生、李长征等资深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依法应访提供法律保障。今年以来,已审查合同5份,为1份信访件提供法律支撑。四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移交行政审批事项,因机构改革向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移交行政审批事项1项,分两批次向行政审批局移交审批事项5项。目前已经实现了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APP上发布了我局的法定职责事项共8项,公开了办事指南,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按照上级商务部门和市信用办(市发改委)、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实现了信息共享。红名单和一些政务服务、行政检查结果也通过发改委信用信息平台向信用湖北网站进行了推送。

(三)加强执法监督,营造公正文明规范的执法秩序。一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市商务局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制定了市商务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与细则,我局已发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6项,目前已全部完成监管检查项目,检查相关企业13家,检查结果已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了公示。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目前市商务系统有36人取得了执法证,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从事执法活动的所有人员均持有经本级政府备案认可的执法证。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今年我局在全市开展了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活动,4月对十堰市房县、竹溪县、竹山县等20家商贸企业进行了突击随机抽查,6月组成市商贸(成品油)安全联合检查组对天海石油和郧西县城区加油站、酒店等单位开展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已向社会公示,并将检查结果纳入企业诚信记录。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搜集案件证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询问笔录、检查笔录、勘验笔录等全面准确,全过程记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与决定、送达与执行,做到“全程留痕”。在日常检查时,严格执行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内容、依据、依法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救济权等。依托商务执法体制改革,我局建立了单兵执法管理平台,配备了商务执法必需的通讯、调查取证等装备,改善了执法条件,提升了商务执法硬件水平。

(四)加强学法用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及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认真落实学法制度。坚持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结合热点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有针对性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着重加强对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商务政策法律法规、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邀请李长征教授作了《民法典》知识讲座。二是联系业务工作开展专项学习。市商务局邀请专家就《保密法》、《电商法》进行了培训。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多次邀请专家对商贸服务行业开展培训,提高经营者对《安全生产法》的重视程度。三是坚持无纸化学法。我局按要求组织系统党员开展干部无纸化法治学习,组织全体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知识考试。目前,市商务局法宣在线人均积分达到了4256分。四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认真落实市法治办“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机关业务科室和二级单位,积极参加法治宣传主动接受公众法律咨询。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普法教育贯彻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通过商务局网站发布预付卡消费预警,正确引导舆论。

(五)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印发了《市商务局关于做好商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通过组建9个工作专班,局主要领导带领全面督办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加油站点、宾馆酒店等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对一服务。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支持复工复产的惠企惠民政策落地生效,帮助商贸企业协调解决资金紧缺、水电费减免、劳资纠纷、商品供应等困难和问题。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法治建设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商务行业涉及面较广,个人独资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较多,商务执法难以面面俱到,存在监管空白和盲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法治办的指导下,坚持以建设法治型和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核心,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学习,组织通用法律知识、商务专门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强化对商务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提高商务系统依法行政法律水平。

(二)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社会意见制度、集体决定制度,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为重点,完善决策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加快实现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工作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前要交由法制部门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价制度。通过媒体和互联网定期听取公众对决策及其执行效果的评价,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严格商务行政执法。进一步深化商务“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完善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做到“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全覆盖,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商务行政执法问责制度,严格追究不履行职责、不正确履行职责和滥用职权行为的法律责任。

(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好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习,积极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组织的网上答题竞赛,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测查力度。统筹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等各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用行政复议维护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救济,积极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对执法行为的监督,认真履行法定的应诉义务、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和裁定,认真落实司法建议,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双千”工作,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融资等困难,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力度,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依法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及时化解商贸企业合同履约、劳资关系等纠纷,全力护航商贸企业健康发展。完善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机制,加大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法律法规的落实力度。

十堰市商务局

2020年11月30日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