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037/2021-039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8日 16:1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商务局
文号

 

朱上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地方名优产品整体宣传》的提案收悉。现综合市工商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办意见,一并答复如下:

一、我市品牌创建工作情况

近年来, 我市在大力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以“扩大品牌总量、提升品牌质量”为主线,全面深入推进品牌强市建设,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优化品牌建设政策法规环境,大力营造品牌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十堰品牌综合能力,品牌效应在全市经济发展地位稳步提升。

(一)精心指导创品牌。围绕“一主四大四新”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地方品牌,研究出台促进品牌发展意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十政办发〔2017〕14号),建立了品牌强市建设联席制度,凝聚品牌建设部门合力,支持鼓励十堰地方品牌建设。十堰有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年均增长10%以上,2018年,我市有21家规模效益好、发展潜力大企业的23件商标被纳入驰名商标孵化库,9个协会的15地理标志被纳入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市商务局积极支持老字号品牌创建,目前,全市有中华老字号1个、湖北老字号5个、十堰老字号8个。

(二)宣传推广树品牌。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十堰地方品牌知名度。一是积极开展公益宣传。拍摄公益宣传片,策划报纸专刊,录制专题节目,分别在《十堰电视台》、《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先后深入华昌达集团、驰田金刚公司、龙王垭茶业等10余家驰名商标企业,拍摄新闻短片和品牌故事在十堰电视台进行播出;以《小商标撑起大战略》、《小细节彰显大服务》、《小支点撬动大市场》为题,连续在《十堰日报》进行品牌创建专题宣传;同时,我们加大在省级媒体宣传,对荆楚优品十堰相关产品、武当仙尊酒业公司老字号等品牌在湖北省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二是鼓励引导顺溪制品公司、武当金银花医药公司等企业在高速公路、交通要道、商业街区等醒目位置发布户外广告,展示品牌风采,企业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三是支持农产品走出去。组织农产品企业参加北京对口协作农产品展销会、武汉食博会等各类展销活动,加大对外宣传,不断提高十堰地方品牌知名度。

(三)政策激励促品牌。我们各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扶持企业品牌做大做强。近年来,市商务局积极向上争取老字号品牌建设资金75万元,目前现正在组织企业申报2018年湖北老字号品牌建设资金;市质检局、市工商局帮助企业申报相关品牌奖励资金200余万元。这些资金的扶持有力地促进地方品牌提档升级。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加强地方名优特色产品、老字号品牌、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等的宣传推广,提升十堰地方品牌知名度。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大我市品牌建设、品牌推广力度,力争形成新的增长极。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我局将会同工商 、质检等部门,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的联系,充分调动本地媒体资源为我市自主品牌、特色名优产品宣传推广,提高市场消费占有率。

二是品牌合作共赢。鼓励引导品牌企业与中石化、中石油成品油企业、高速公路服务区、各大商场超市、电子商务企业等合作经营,扩大销售规模,实现共赢。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商务厅等16部门关于促进我省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商务发〔2017〕11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十政办发〔2017〕1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扶持奖励政策,加强品牌规划、品牌宣传、品牌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十堰品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朱上能委员,再次感谢您对十堰品牌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真诚的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注、监督我们的工作。

                            十堰市商务局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