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多次核酸检测?

日期: 2022-10-14 12:03:16
来源: 十堰日报

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通过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检测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

近期,国内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较德尔塔株潜伏期更短、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而且很多居民感染后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奥密克戎株能不能被检测出来可能与疾病发展阶段、采样质量等有关。如果核酸检测的时候,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出现假阴性;可能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排毒现象,如果采集时,刚好不在排毒期,也可能造成假阴性;如果采样不规范,未能采集到有病毒的部位,那么也可能会造成漏检;在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即便是感染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也会对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病毒的检出率大大的降低。如果在抑制期做检测,病毒载量少,也可能导致检测不出来。

因此,当一个地方发生疫情时,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原,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要及时开展多轮检测。而且,从国内多个城市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来看,及时、快速地采取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有效,而且十分必要。

核酸检测需要注意什么?

1.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不聚集,不交谈,保持安全距离。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组织管理。

2.做核酸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采样时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

3.排队时,前面人员采集完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张嘴等候采样。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待医生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

4.采样时应屏住呼吸,取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不要朝着采样人员咳嗽。

5.采样过程中不要触碰采样台等物品及采样人员防护服,也不要将任何物品放在采样台上,采样完毕后立即离开。

6.采样结束后,不要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这么做比较危险,这是病毒传染的途径之一。医护人员的采样棉签是无菌的,测试后产生唾液是正常现象,直接吞咽是没有问题的。

7.采样完成后立即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

8.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