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答疑之基础篇

日期: 2022-06-08 18:43:02
来源: 湖北省商务厅网站

1、今年发放的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与2021年发放的湖北消费券有哪些不同?

主要有以下不同:

一是消费券类型上,参照各兄弟省市普遍做法,今年我省取消针对省外消费者的“特惠券”,全部资金用于省内消费者(系指抢券时手机GPS定位在湖北省17个市州地域范围内的人员,含外省在鄂人员,下同)发放。

二是消费券使用场景上,由于省政府已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家电、家具促消费的支持,今年的商场券不适用于独立的家电、家具卖场和手机专卖店,但消费者购买百货商店、超市内非独立核算的家电、家具产品今年可继续使用消费券。

三是平台发券类别上,本次消费券活动6家服务平台参与发放的消费券类型不完全相同。其中,支付宝、云闪付发放商场券、超市券和餐饮券,美团、建行生活、翼支付仅发放超市券和餐饮券,抖音仅发放餐饮券。

四是消费券核销截止时间上,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核销时间延长1天,消费者有效消费时间有所增加。

五是服务平台数量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2个,微信今年没有报名参加,但今年新增了建行生活、抖音和翼支付3个新平台,消费者抢券用券有了更多的选择。

六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消费券发放情况按一定比例抽查,加强消费券发放、核销过程监管,防范资金风险。

七是引入熔断机制,加强服务平台监管。在服务平台征选条件、实施细则和委托平台发券协议中,增加熔断机制条款,对未按要求提供服务(特别是加大技术力量投入,有效阻止软件抢券、消费券套现等方面)的服务平台终止其发券资格。

八是在平台资金配比上增设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平台拿出自有资金并引导入驻商户拿出配套优惠,叠加放大政策效应,进一步刺激潜力释放。今年消费券活动,消费者将会享受到更多实惠。 

九是严厉打击非法抢券、消费券套现行为。为营造清朗、有序的消费券发放和使用环境,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参与本次消费券活动、扩大政策受益面,2022年“惠购湖北”消费券活动开始之前,省级商务、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发布依法依规领取和使用消费券的公告,对有不良企图的个人和商家予以警示。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安、市场监管和商务等相关部门将联手严厉打击软件抢券、消费券套现、消费券倒买倒卖和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违法违规的相关个人、机构、商户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十是禁止不良商家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消费券活动,所有6家指定服务平台将屏蔽有不良记录的个人和商户。特别是统一禁止2021年湖北消费券活动期间涉嫌参与非法抢券、消费券套现、消费券倒买倒卖的个人参加本次消费券活动;统一禁止2021年湖北消费券活动期间协助不法机构和个人开展消费券套现、消费券倒买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商户参加本次消费券活动,确保本次消费券活动平稳有序推进和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2、今年发放的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与2021年发放的湖北消费券有哪些相同?

与2021年的相同之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仍然采用电子消费券形式发放。活动期间,省内消费者按所在市州区域(含所辖县、市、区,下同)在“支付宝”、“云闪付”、“美团”、“建行生活”、“抖音”、“翼支付”6个指定服务平台手机App上抢领消费券。

二是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仍然是全省17个市州同一时段在同样平台,以同样规则同步发放。这样能够充分利用传统的黄金购物旺季,营造更加热烈的全省联动促消费的热烈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有力促进我省零售、餐饮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三是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类型仍然分为商场券、超市券和餐饮券三种,也仍然适用省内消费者到抢券所在市州区域线下实体店的商场、超市、餐饮商户使用。仍然不能用于充值、预存等消费;不支持跨市州区域使用;单笔消费仅限使用1张消费券;核销时不找零、不变现;禁止倒买倒卖;每张消费券在支付后自动核销;逾期作废的消费券,其资金自动退回服务平台账户,滚动投放到下一批使用;消费者抢领并使用后发生退款的消费券自动作废,其资金自动退回服务平台账户,滚动投放到下一批使用。

十堰市商务局,期待您的关注。
十堰市商务局
  • 欢迎关注十堰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十堰商务”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商务”“gh_acb241be0f3c”关注。